Saturday, February 19, 2011

我是如何怎样找到WNR (zz)

发信人: lucan (采菊东篱者), 信区: Stock
标 题: 《我是如何怎样找到WNR的》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Wed Feb 16 19:58:37 2011, 美东)

今天WNR被upgrade,心情愉快,于是来写写感想,算是对这只股票的总结。

我是09年夏天开始买入的。最开始想法很简单,因为买了辆Ford Mustang,这车很费油
,又想到08年的高油价,于是想买些石油类的股票hedge未来的汽油涨价的风险。不过
那时候integrated oil公司价钱比较高了,于是看独立炼油厂(independent refinery
),另外我打算买small cap,后来看到股版有人谈WNR,于是就拿过来看看,这个公司
当时刚刚发行了新股,定价在$9,但是之后股价跌得挺厉害,到了$7。

这个公司在高峰的时候,股价在$50-60多,意气风发地购买了另一个炼油厂,结果赶上
经济衰退,欠了一屁股债,只好发行新股。当时真是怨声载道。

考虑到WNR不景气主要是受到经济周期和高负债的影响,负债在新股发行后得到缓解,
经济低谷也度过了,同时股价跌倒了$7,这时候的Price to Book比过去5年的平均值低
不少。

于是开始买进,不过WNR也真不给力,跌到了6块。这里要注意两点,当时整个
independent refinery版块都很不好,因为国际油价再猛涨(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增长
,带动全球油价,同时OPEC控制产量)。前途茫茫,看不到希望,于是harvest loss,
offset我brokerage account的gain,少缴税了。

过了30多天以后,wash sale period度过了,开始用IRA account买入(免tax),从次
一发不可收拾。那段时间股价波动挺厉害,有的时候一天涨15%,一天又跌回去。一段
时间我gain 30%到后来亏30%,不过坚持buy and hold。

这段时间,高原油价,美国国内对汽油需求的疲软,着实让人为炼油厂着急,不过
fundamental没有改变,我投资的原因没有改变。感受到做deep value investor不容易
啊,开始看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减压。如此到了2010年,这期间我推荐了这只
股票给一些朋友,说明我为什么买,一些人也买了一些,不过没有人拿到现在,还有一
哥们take loss,现在他一说道WNR,就想给自己几拳头,呵呵。

到了2010年5月,我发现投资者对WNR的态度开始转变,和公司的一个Portfolio
Manager聊起炼油厂,他兴趣颇大,心中暗喜。不过好感并没有转化成价格,2010由于
欧洲的债务,WNR两次跌倒低谷,不过上上下下地我倒也不在那么挂记了,精力放在了
分析一些其它版块上。另外,由于公司对股票交易的限制,和我的工作量,我无法经常
买卖,timing 和TA也非我所长,尝试了些swing trade以后,决定不以己之短搏人之长
。I can't outsmart market but I can outpatient market. 看到很多专业人士都在
不停地琢磨怎么create alpha,自认精力,时间和信息都无法和market较量,只好剑走
偏锋,处于无奈。I can't beat market in one-year investment horizon。和几个
Analysts聊天,they make decisions in 12-month view and they and their PM can
't afford trailing their benchmark for one year. 因此我的投资是希望买一年内
没有什么return,一两年后爆发的股票,优点:不受insider trading干扰,不和
market prof挣一时之高下(避免在你买之前股票的good news就都 priced in)。当然
这个很难做到,很多公司depress可以好几年,而且还没准就倒了呢。因此我对公司的
liquidity和solvency是比较关注的,主要用来filter out一些公司,还有就是turn
around的resources:管理高层,技术专利,自然资源,行业竞争优势。另外business
model和strategy都是很重要的。你可能觉得这些都是p话,但是买depressed的公司要
点就在这里了,我也还在摸索中。

然后就是耐心和运气了,我在WNR上的运气挺不错,而我的耐心也随着一年多来的浮浮
沉沉锻炼了一些。


发信人: lucan (采菊东篱者), 信区: Stock
标 题: Re: 《我是如何怎样找到WNR的》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Wed Feb 16 20:18:15 2011, 美东)

我从来没有想到过WNR会涨得这么快,至于涨得幅度么,目前比我目标还低不少(我是
)。下面说说WNR的将来:我是这么看的:

大局观:发展中国家需要控制高增长带来的通货膨胀,加息在所难免,就是要控制经济
过热。对原油价驱动放缓。而发达国家回复中,但对油价的驱动就没有那么夸张了,国
际油价会比较平稳,不会是未来影响refining margin的因素。即便油价有所上扬也是
由发达国家需求带动的,属于健康增长,不象2009年由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不健
康增长。因此增长的油价也会被需求吸纳,不会影响炼油厂的盈利率。

中局观:美国5年内汽油供小于求,结构性合理增长。经济增长会进一步供股炼油厂的
利润,2年以后会有股息分红。

地区观:Current WTI /Brent price differential is not sustainable though it
provides domestic refineries edge in terms of costs. Crack spread will not
be in favor all the time. Shale oil is a big plus and I am watching it
closely to see if it can play out well. 可以成为极大的利好。

公司观:过去半年多来股价增长主要是投资者对这个版块慢慢看好带动的,这反应在
Forward PE的提升,我认为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就是earning的upward adjustment,又
会带动一批增长,因为我对3月初的ER非常期待。同时大的机构在增加WNR的持有量,也
会带动一些增长。目前WNR只有2个operational refineries,等待时机成熟,我觉得
WNR有可能会在西海岸再建立一个炼油厂,他在VA的那个炼油厂有可能被卖掉,东海岸
的竞争很激烈。


发信人: lucan (采菊东篱者), 信区: Stock
标 题: Re: 《我是如何怎样找到WNR的》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Wed Feb 16 20:27:42 2011, 美东)

客观地来看,我在WNR上投资的很难重复,原因如下:

第一,经济环境变化了,不容易找到depress sector了,其实dry bulk shipping算是
一个,不过depress的原因更多的是在产业结构上出了问题。

第二,既然很难找sector turnaround,那么就要找company turnaround。这个我是新
手,在WNR上的经验也未必能用得上。公司的turnaround比sector更困难,sector受经
济周期带动,公司呢?因此我觉得NOK, AMD, EK,S这样的公司,我在看,但是觉得风险
都是很大的(从我的投资方法的角度来看,如果你Swing trade,没准机会还多呢),
很多因素都可能引领公司走向不同的未来。

第三,目前大盘走势让人很难以捉摸,不能让我毫无顾虑地建仓。当然,我也没找到特
别合适的呢,嘿。


发信人: lucan (采菊东篱者), 信区: Stock
标 题: Re: 《我是如何怎样找到WNR的》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Wed Feb 16 20:37:59 2011, 美东)

看到版上有不少人在叹息没有赶上车,我觉得如果你看看WNR 07年的股价,就没有给人
可以上车的机会么,最近不过是历史重现。

另外,不少人在问可以不可以在买进, 这样的问题很难回答,首先每个人的投资目标都
不一样,你是想要一年20%的return啊,还是5年200%的return,style不一样,买的东
西当然也不一样了。我觉得版上似乎快进快出的挺多,至少发帖的人里这样的是主力。

不过硬要我说呢,我觉得WNR的momentum已经形成,最近大盘上涨下跌,对WNR影响似乎
都不是很大,如果短期做一下呢也不是没有,如果你对10%左右的return就很满意了的
话。

另外说一句WNR 3月3号ER,不想赌的回避。


发信人: lucan (采菊东篱者), 信区: Stock
标 题: Re: 《我是如何怎样找到WNR的》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Wed Feb 16 21:02:39 2011, 美东)

分开发帖一来是为了骗点包子(前两天赌大盘全军覆没),二来呢是看到各位回帖,提
问,也让我可以思考一下,再写些新的想法。

我买WNR的时候,目标是5年500%的return,所以Style就比较明确了,至于目标能不能
达到再说。因为个人能力有限找不到啥resistent,support,虽然偶尔也在一些TA网站
看看,最终也就看个RSI, 20/50/120 MA,MACD,WNR一路上来已经突破了无数
resistent了,我觉得那套理论分公司也分人。我以前在试过,现在看着,但是还是说
服不了自己用,估计就是在进入卖出的时候用吧。

买股票么,就好象买商品,要知道自己在为什么买单:

1, 我买WNR是在赌refinery recovery:现在recovery刚刚开始。

2, 我买WNR是在买它small cap growth:要知道VLO有10几家炼油厂,WNR现在只有2家
。现在WNR无非还是在recover过去2年失去的,recovery growth,expansionary
growth还要过2年。

3, 我买WNR是因为它便宜:目前PB 2多,比industry平均便宜,PEG历史低点,
Forward PE在industry average。这对一个复苏中的企业和版块来说,还是不贵。(
based on Factset data)

Price multiple增加我已经看到了,但是earning upward adjustment还没有,应该也
快来了,2010年春夏?

4, Low beta,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这个指数,大盘回调的时候,系统风险低。

我买WNR的几个原因都还在,只是500% reward不存在了。

当然,还有一些detail的东西也让WNR比较有吸引力,就不一一提及了。


发信人: zooie (zooie), 信区: Stock
标 题: Re: 《我是如何怎样找到WNR的》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Wed Feb 16 21:31:47 2011, 美东)

WNR选得很好,当时是一个很好得OPTION

现在为什么涨这么快,主要是WTI低,不仅现在比北海原油低18刀,比墨西哥湾边的原
油也
低20刀。原因是加拿大油砂,和Bakken的页岩油都通过管道运到Cushing,而这里
炼油能力有限,这样原油供过应求,大大便宜了这一带的炼油厂,中部,西南部的小型
炼油厂都获利。通常炼一桶油赚几块钱就很好了。


发信人: lucan (采菊东篱者), 信区: Stock
标 题: Re: 《我是如何怎样找到WNR的》
发信站: BBS 未名空间站 (Wed Feb 16 22:05:27 2011, 美东)

同意你的解释,贴图

目前的差价是substantial,有一些是短期因素,有一些是长期因素。另外,我们在说
的都是Spot market prices,这些不是refineries购买原油的价格,只能作为参考。

但是我觉得原油供应在结构上的确发生了变化,虽然目前的差价不sustainable,但是长期来看,很难想象回到历史上高于Brent 2美金的情形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